每年的文化慶典「台北國際書展」,春節前夕在台北世貿中心熱鬧開鑼;而就如預期的,動漫區照例是人潮洶湧,特別是玩偶遊戲與火影忍者,因為作者與聲優訪台,而顯得非常熱鬧。

  動漫展區凌駕性的超高人氣,有文藝界不正常發展的歷史業障在,是令人不忍苛求的長期現象。我覺得比較不可思議的,是連報紙與電視等媒體,都彷彿是其他文字著作都消失一樣,幾乎看不到有系統地整理做成特別報導並加以介紹;反而還是只著重最熱門的那一塊,就像夏天的年度盛事一樣在處理。

  我的角度,並不是跟有些人一樣,只會將閱讀的衰微歸咎於青少年文化;身為一個過來人,我對這種不知反求諸己的態度也相當反感。但做為一個不只看漫畫的讀者,我覺得媒體對一般書籍的報導似乎也不夠,甚至可以說是太少。我想比較理想的編排,該是在這兩方面都能發掘作者的熱情與讀者的感動吧?

  有道是物極必反,那些不恰當的作法,造成好幾代青少年對讀書的厭惡,進而轉向流行文化一方,完全可以理解;不過說真的,這種反彈並非長遠之計,因為動漫畫的作品要能打動人心,還是要藉助吸收知識的力量才作得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4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