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達尼號又沉了 手機跨國救難

(中央社台北9日電)

  英國一名海上救生員在DIY賣場逛街時,接到朋友來電,說他正在鐵達尼號(Titanic)上,船快要沉了,他一度懷疑這是場惡作劇,最終成功的協助搶救這場發生於加勒比海的海難。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網路版報導,27歲的艾萬斯(Alex Evans)在接到前同事柯貝特(Corbett)自4000英里外打來的手機,向他求救時,正在西威爾斯(West Wales)阿伯里斯特威斯(Aberystwyth)的DIY賣場逛街。

  艾萬斯把受困船隻的座標抄在發票背面,然後告知英國海岸警衛隊這則船難訊息。海岸警衛隊通知國際救援同事,同事在加勒比海的格瑞那達(Grenada)找到這艘1700公噸重、名為鐵達尼號馬達遊艇(Motor Yacht Titanic)的船隻,將25歲的柯貝特與他的兩名夥伴救起。

  身為英國皇家全國救生艇協會(RNLI)自願救生員的艾萬斯說,他聽到船名時,還以為是朋友在開玩笑。他說:「我跟柯貝特說,如果是他在耍我,我還發起國際救援行動的話,所有救援帳單都要由他來付。」「不過,他說:『不,我是認真的。』我從他的聲音中聽出惶恐,知道他不是在開我玩笑。」

  柯貝特打電話給艾萬斯時說:「我現在在加勒比海的一艘船上,船上一直進水,我們快要沉了。」「所有電源都不能用,所以不能用遠程無線電聯繫。」「我們離岸邊太遠,也不能用甚高頻(VHF)無線電,所以我現在用衛星電話,你的手機是我腦袋唯一記得的電話號碼。」「我們的船名是鐵達尼號馬達遊艇。」艾萬斯接到電話時,正在阿伯里斯特威斯FocusDIY賣場的廚房展示場閒逛。

  他打電話給康瓦爾(Cornwall)法茅斯(Falmouth)的海上救難協調中心(Martime RescueCoordination Centre),這個中心處理所有國際海難,並將消息傳給美國同事。通話後不到兩個小時,法國與美國救援飛機發現這艘船,當時船都快要沉沒了。美國海岸警衛隊從鐵達尼號引擎室抽出8英尺深的水量後,一艘船將它拖到60英里外的聖基茨島(StKitts )安全處。

  艾萬斯又說:「幸好柯貝特記得我的手機號碼。他能跟我通上電話算他走運,那附近的收訊通常不太好。」英國海岸巡防署(Maritime and CoastguardAgency)一名發言人說:「一切的救援從一通撥給英國朋友的電話開始,真是神奇。」(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4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