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前輩郭芝苑,寫了一部管絃組曲《回憶》,在日本與歐洲等地演出都受到歡迎,而日前在自由時報的讀者區,向來是蕭泰然超級粉絲的陳維寧老師,也有寫文章推薦它。

  我之前其實也介紹過唱片,不過買到現在聽了這麼多次,我發現其實車鼓舞也足心適,是屬於越聽越有味道的那種作品。據作曲家在解說冊裡說的,車鼓舞是他小時候逢廟會期間,都會看到的表演項目;這首曲子的寫作,就是根據他的記憶。可能現在看不到的關係,我乍聽音樂前段的時候,聯想到的是以前國中時代,我經常放來聽的卡門與阿萊城姑娘兩套組曲,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很像,因此在那短短的幾分鐘,我也想起我的回憶。

  

  然而到了後段,整個變成了台灣的旋律,將我逗留在法國跟西班牙的心,一下子又拉了回來;而鼻子也彷彿聞到了,小時候住的府城台南,水晶餃、蝦仁肉圓跟魚丸湯的香氣,而且還有雙全紅茶的甜味。郭老師是苑裡人,但想必他也能理解,我之於台南正如他之於苑裡,就算人不在那個地方也時時惦記;就算沒看過車鼓舞,聽這段小品亦或可想像。

  而陳老師想表達的感嘆,是我們擁有不少優秀的曲子,可是全台灣南北的表演廳堂,卻難得給它們空間盡情歌唱,而寧願保守地反覆搬演歐洲名曲,讀之頗有同感;我是反對排外,可是眼下的我們的音樂界,是否也傾向另一個極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4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