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六年級,對於長長一列的火車,我忽然有了很大的興趣;當時狂熱的程度,讓我在升國中時就有了一本書─《台灣鐵道傳奇》。

  這是急公好義洪騰雲後代的洪致文先生,於追逐鐵道與火車多年、搜羅了各種相關資料後,在中國時報副刊「寶島版」發表一系列報導散文,集結成書、由時報印行的知性書籍。除了這本書以外,作者也出版《台灣火車的故事》、《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台灣鐵道趣味漫談》一系列書,以及在其他出版社刊印的《台灣古老火車站》等,但這本還是最經典的著作。

博客來書店

  書中對於台鐵、糖鐵與阿里山鐵路等,無論是建造、營運還是建物、車種都做了報導,像台鐵那些早已停駛的舊山線、淡水線、東勢線、中和線與東港線等路線,還有兼作客運、輕便的五分仔車跑遍台灣南北各地的台糖鐵路,以及原先規格不該太大、路線卻長到要用臥舖的舊東線…透過書本介紹,台灣鐵路的歷史就這樣進入我的眼界,我也認識了一些以前沒看過的人事物。

  我小的時候,有在台南火車站,看過外殼是銀色的車,那時問大人後只知叫「光華號」,速度很快,有隨票附送餐盒;在書裡,不只介紹車型、來歷,還有推出後的速度紀錄,也一併加以講述;而書本的史料也不少,例如在光華號開行以前,還有一種稱為「飛快車」,而且台鐵在這個時代也開始了旅客服務,也就是曾為早期流行歌曲題材的「飛快車小姐」。

  之前我寫了篇文章,介紹今年滿四十歲的莒光號,還有後來獨立營運的復興號;部分相關的知識,就是來自於洪先生的這本書。西部已經停開的普通車,此書用了較為大篇幅的文章介紹,正好為其留下了見證;而沒體驗過的臥鋪車,也在那短短的一角窺見。如今台鐵變貌不少,更快速的高鐵也早已開始營運,但無損《台灣鐵道傳奇》作為人文報導經典的地位。

  這本書搞丟很久了,如果還買得到的話,我應該還是會買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4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