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林錫嘉先生的一系列詩,從台灣常見的與竹子有關的事物

發想關於童年記憶與親情鄉愁而化為文字

尤為人動容的,是他對父親的追憶

書籍由九歌出版

 

 

    祖母的火籠

竹火籠

幾十年都溫暖的

掛在祖母怕冷的手上

如「我的金孫」掛在心頭

 

祖母的手上

現在換成一條電熱毯

不再升火的竹火籠

只殘留一堆

去年的灰燼

靜靜的

吊掛在屋簷下

相思炭還溫熱火籠的

昔時

祖母總會探手

體會火籠的情意

 

情意幾十年

如手上深皺的紋溝

而今,不再提火籠的

祖母的手

仍常會看到

無意間

擺出提火籠的姿勢

 

 

    竹頭想杯

紅漆剝落的

佛桌上

平放著一對

古色的竹頭想杯

 

竹頭刻成的想杯

起先有許多突凸的

根瘤

生命還在其中蠕動

 

而終年

祈求的雙手

一雙接過一雙

他們熱切的承握

竹頭想杯

因而變成圓滑

 

宛如一對孿生兄弟

日日望那香煙裊繞

竹頭的生命

已埋入了心底

有時,莊裡的人

來燒三炷香

捧著竹頭想杯

虔誠的祈求

「今年竹筍旺旺生」

 

此刻

竹頭想杯

才感到自己和竹子的

血肉關係

 

 

竹菜櫥

          林錫嘉

容許母親烹調的菜香

穿過竹縫

絲絲飄逸出來的

竹菜櫥

 

不讓老鼠蟑螂爬進去

污染菜肴的

竹菜櫥

自從我們把竹菜櫥

換成了冰箱

香噴噴的菜肴全都冰冷下來

人的胃也冰冷了

心也冰冷了

一切都冰冷下來

 

似乎因心的冰冷

鼻子也凍結了

嘴的感覺也變了樣

記得昔時買冰箱

母親還生氣的說

「冷冰冰的東西有什麼好!」

 

 

    肉粽語

我的心

包藏著

母親的愛

 

我要靜靜的垂掛

細味

母親的雙手

繫綁時的力量

蒼勁而又溫暖的

有如包裹的竹葉

那手

飽蘊著親情 以及

高節的叮嚀

都暖暖的流入

我的心中

 

不論誰的手

來剖開

我都將給他

融和著竹業的

芳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4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