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報紙,得知高雄商家的老字號,曾經名噪一時的大新百貨,傳出即將熄燈、另由他人接手的消息;我這年紀的人,雖然不屬於大新世代,還是為了一段歷史的失落,略有一絲的喟嘆。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我之前寫過一篇文章,簡談港都高雄的百貨發展,其中也有提到大新;就我所聽說的,因為那架電扶梯,大新讓近半世紀前的大勇路,每逢週日便人潮洶湧。而女服務員素麗且典雅的制服,還有受過密集訓練的親切服務態度,也常為年長的高雄人津津樂道。

 

﹝忘了是從哪裡找到的老照片,寫有毛衣大展字樣者即為大新百貨

  當年大新百貨的頂樓,與大統、大立一樣都有兒童樂園,據說還有一座小瞭望臺,可以眺望高雄港的船隻;那個年代的人或許不懂,但這個瞭望台在現代人來看,頗有浪漫的感覺。百貨公司的兒童區,據說會播放大力水手的卡通﹝我猜是直接放台視畫面﹞,而孩子就都留在那裡…只是我不容易想像,那種不會搭乘電扶梯的畫面,究竟會是怎樣呢?

  我還滿能理解,大新為何能擊垮高雄百貨,當年這唯一的對手:新奇的電扶梯、氣質出眾的女店員,還有玻璃櫃裡嶄新的商品…以當時而言,有誰不被吸引呢?我也可以體會,目前只存在於童年記憶裡的大統百貨,光是一架觀光透明電梯,就能讓大新與鹽埕商圈黯然失色;不管在什麼時代,人們總是追逐新鮮的事物,這原本是很自然的。

  只是,我們跟隨時代巨輪之餘,是否也能為過去的年代,留下一點塊磚片瓦?我想,一個重視記憶的社會,無論是對別人、對自己,都將會有一種更加深沉的底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4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