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算真實度不到一成,那也無所謂

能引發讀者對美術的興趣,才是最為要緊的王道

央廣

4545-6.jpg (藝術家)

 更新日期:2009/03/25 05:55 江昭倫

  知名藝術家謝里法最近推出台灣第一本美術歷史小說「紫色大稻埕」,藉由真實和虛擬的畫家人物,以小說敘述方式,讓台灣重要的畫家有機會重新活在現在的時代舞台,再一次被讀者所認識。

 

  曾寫過「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台灣出土人物誌」等著作,介紹台灣畫家的知名藝術家謝里法,最近推出台灣第一本美術歷史小說「紫色大稻埕」,把台灣1900年前後出生的第一代台灣美術家的故事,藉由虛擬和真實交錯的小說方式,讓他們再度活在現代的舞台上。

 

  謝里法:『我設一個舞台,這舞台叫大稻埕的舞台,把那個時代,現在假如活著的話,大概100歲到155歲,這一代人把他們請到舞台上,他們見面就演起來啦,就對話,他們就很多動作,我等於台下一個場記,我用筆把他們的對話、他們的動作、他們的活動做一個紀錄,這樣就變成一個小說啦。』

 

  謝里法認為,現在很多學者描寫這些畫家時,都太學術性,把人物個性變得很冰冷,他希望可以用小說讓他們變成有血有肉的人。『現在很多博士,國外回來在台灣拿博士的、非常學術的學者呢,我反而覺得他們把他們寫得像冰冷的,像在冰箱裡面把他凍結起來的那種人物,我反過來想讓他們又恢復體溫,讓他們可以喘氣、可以跟我們說話、在我們身邊的人,所以我把魂再給他們招回來,用這樣的心情再寫一次,所以變成有這麼一本書了。』

  寫「紫色大稻埕」這本書,花了謝里法3年時間,最困難的部份在於有些熟悉的畫家,謝里法不太敢亂寫,怕得罪人,有些虛擬的人物反而可以天馬行空創造故事。謝里法說,這本小說是用電影手法寫成的,嚴格說來,真實度只有2成,不過他非常希望有一天可以被改拍成電影或連續劇,讓大家一起感受當年那段台灣重要的美術歷史場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4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