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除了拜祖先以外,完全沒有信奉任何的宗教;因此,不管是何種宗教,我都是毫無概念的、也不想了解,不過還是能接受其作為傳統文化的角色。

  在府城度過的童年,三不五時就常在街頭巷尾,看見各式各樣的迎神隊伍;府城也拜媽祖,因此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進香團,善男信女抬轎的抬轎、舉旗的舉旗;天后宮的廟堂,更是人潮洶湧、香煙繚繞─信徒在媽祖的面前,祈求每件事都能風調雨順、進而國泰民安。這樣的一個風俗習慣,也反映在詩人林亨泰的作品中。

    進香團

         ◎林亨泰

旗||

▼黃

▼紅

▼青

善男1 拿著三角形

善男2 拿著四角形

香束

燭臺

信女1 拿著三角形

信女2 拿著四角形

  作為台灣詩人,林老先生對民間信仰,自然不會太陌生;這首詩裡面,除了列舉在廟會裡,常會看到的人事物以外,也運用符號圖像的排列組合,生動描繪了進香團的形象樣貌;小時候的教科書,都把這些東西斥為迷信、怪力亂神,而我當時也沒有太質疑這種觀點,甚且跟著批評這些事來。

  不過現在長大了,持人文的角度去看,我反而覺得這是人類文明之寶,因為無論哪個國家、哪個民族,都有獨特的信仰、傳說,建構多采多姿的文化傳統;台灣的廟會,記錄了民間文化的點點滴滴,即使我們未必信仰這些神,也常到廟口夜市吃吃喝喝─換言之,我們的生活型態,不全跟廟宇無關。亂扣迷信的帽子,其實是對文化的不尊重,一如動輒詆毀電玩動漫的行為。

  另一方面,回到這首詩的結構,雖然顏文字確實是近十年才有,不過使用符號並不是從網路時代開始的;這首詩使用三角形▼符號,除了帶出了古早旗幟的形象,也增添了視覺的趣味,使其縱然擺在網路螢幕,也不會顯得太過突兀,且跨越了不同世代。像我這樣的年輕人,也不會感到世代所拉出來的距離,一樣得以親近。

  這是看動畫之餘,我隨手翻閱了一本書,所看出的片片思緒,特此為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4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